【齐成无差】错觉 12


许三多去看了成才。
本来就不知情的他之前并未太担心,知道后马上就看到了更是开心。
“成才身上到处贴着纱布,可吓人,但其实没啥大事儿。他说之前饿死了,吃了好多我们带去的水果点心,锄头嫌他吃相太难看,队长答应回来在食堂请他开小灶……”,回到宿舍的完毕还在碎碎念地汇报,“后来,菜刀,成才还问起你呢,问你这两天是不是很忙?”
一直对着窗户似乎根本没听他唠叨的人脊背明显一僵,转过头来,“然后呢?”
“啥然后?”许三多愣了一下。
“……”
“没啥然后呀,队长说大家都忙,天天早晚跑375呢,说成才在医院这么光顾着吃太闲了,得赶紧回来一起忙……”
完毕还没说完毕,齐桓却已不打算听下去,“我出去一下”,他套上短袖,一边系着扣子一边走出了门。

夏天的太阳,快到傍晚还是刺眼,齐桓眯缝着眼抽了根烟,犹豫了片刻,还是踱去了武器库。
没有窗户的库房,不怎么明亮的的灯光,堆放满满的杀伤武器泛着的金属光泽,一直吹着凉气的送风口,温度也比外面低了好些度。
齐桓径直走去成才的“自留地”,坐下来,发呆。
还是无法从之前的夜晚彻底恢复,仅仅40小时前,那个经历了超级逆转的夜晚。

在夜色初降时等在铁队的办公室门口,直到沉默的队长开门出来,摇了摇头。
最后的希望就此破灭。
反而冷静的出乎意料。
那些不敢细究的莫名恐惧,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缓缓放大,逐渐清晰,竟是如此……害怕失去他。
钝痛中浮出水面的隐秘情愫,似乎难以置信,其实由来以久。
狙击手身上那强烈的反差感,从一开始就是吸引。有多厌恶他虚实难辨的表面,就有多动心他对爱物的极端执着。
直到那次出乎意料的出手相救,终于有了走近的可能。于是一边挑剔,一边抗拒,一边陷进去……
然后,目送着他,踏上不归之路,才恍然明了。

那一晚齐桓守在武器库,打扫狙击手的角落,数他盒里的子弹,一颗又一颗,一遍又一遍。
直到凌晨,突然吹起了集合号。
队长藏不住眼底的欣喜,将他拉出晨跑的队伍……
人找到了。
他还活着,好好的活着。
齐桓的鼻子一下酸了,心里翻腾着喧嚣着,想骂娘,却更想痛哭一场。
最终却只是撂下一句“卧槽”,就又回到了卖力奔跑的队友中。

待跑尽最后一丝体力,又在恍惚的庆幸中过去一整天,终于能踏实睡个觉,直至天明。
却在夏日过份明亮的晨光下,才意识到一个重要的问题:虽然一切都将回归正常,但已经觉醒的心意,回不去了。
本已打算把这份刚刚意识到的感情,与失踪在山林中的人一起深深埋葬,疼痛却安宁。
可现在……他回来了。
无比鲜活地,即将再次来到身边,每一天。
狂喜过后,突然不知该如何面对。
心里藏着个秘密,无法启齿的着迷,该不该掩藏,该怎么掩藏……
这样的纠结太陌生、莫名慌张,于是记忆中第一次选择了逃避,破天荒。

没有去医院探病,却在被问起后心虚,恰好有外出的培训任务,齐桓便主动请了缨。
回来已是一周后。
入列时看到队伍里那个熟悉的笔直身影,便有些喘不过气。怔怔后想错开视线,却被抓了个正着,狙击手定定望过来,笑了笑。
胸口猛跳几下,头皮发麻。
却笑不回去,只眯起了眼睛,沉着脸点头回应。
晚餐前的老地方到底该不该去,成了另一个问题,并不想改变习惯,但仅有两人的时光,太难保持如常。
然而成才却主动找来了,推开宿舍的门,一张悦目的笑脸,“齐桓,一起去武器库吧。”
无法拒绝。

走在他身边,默默打量,许三多说的那些纱布已尽数拆去,夏常服外的小臂上有几道擦痕,手上遍布的细疤有些不忍目睹,唯留指尖依然包着创可贴。
总还是听大家提到过,大概知道他经历了什么,可真见到这双手,胸口还是堵。想转了头不再去看,却还是一直错不开眼。
“掉了几个指甲盖”,注意到他的视线,成才说道,“不过过些日子就长好了。”
“……那就好,不然会影响射击的感觉”,自己都觉得糟糕的回答。
“是啊”,然而对方还是笑,“还好不会。”
再无更多言语,直到登记好进了武器库。
齐桓未能脱身,因为成才说,“我数了我的子弹,果然一颗都没少”,眨了眨眼,“本想一回来就谢谢你,帮我看着它们,没想到今天才见到你。”
……

就这样又坐在了一起。
成才搬来盒子磨子弹,齐桓拿着专业杂志随意乱翻,目光却总忍不住,飘向他的贴着胶布的手。
然而却未能像往常一样,一直沉默着相安无事。
狙击手今天似乎特别活跃,很快他又像想起什么,手里还捏着子弹,胳膊却伸过来,是刚才并排走时未看见的那边,“你看这个疤,猜猜怎么来的?”
裸露的小臂上,有几道划伤愈合的痕迹,而成才示意他的地方,却是毫不起眼的还未彻底脱痂的两个小红点,像是刺入伤,却十分对称。
“这是……被咬了?蛇?”
“果然还是你厉害,一猜就中”,脸上却有些得意。
“不是毒蛇吧?”擦,不能更蠢的问题。
“当然不是,要不当时就交代了”,回答的不以为意,“多亏了这条蛇,要不是它主动来咬我,我根本不可能发现它,更别说捉到它。当时我们困在山洞,已经断粮,马上就断水了,全靠它撑到出来”,成才收回手臂,自己又看了看,“不过医生说这个创口不大,可能留不下疤,可惜了。”
……
“成才。”
“什么?”
“我承认之前是我不客观……你确实算条硬汉。”
“是吗?”笑,“不过,我已经放弃了。”
“什么?”
“放弃当个硬汉了”,成才盯着他,“你说的对,我不适合”,倒是很坦然,“看到维赫里吃老鼠的时候,嗯,就是和我一起困住的那个老外,他吃了蛇肚子里的死老鼠……我想总有人天生就比我更硬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。”
……
只是就事论事,可他的语气与平时有些不一样,很难分辨,却让人莫名揪心。
“不过那时也没时间操心别的,只想活下来”,他自顾继续下去,手里一直转着颗子弹,“倒是回来进了医院特别闲,所以想了挺多。确实,人生苦短,要抓紧时间。不过,不是自己的就不要强求了”,又笑,“队长都说过我嘛,不要为了一个结果虚度光阴。”
更加违和的感觉,齐桓突然有不好的预感,“成才,你到底要说什么?”
“齐桓”,他抿了抿嘴,“我知道你之前应该挺讨厌我。”
“我……”
“但现在应该也没那么讨厌了对吧”,又露出酒窝来,“但我不一样。我一开始见你就挺欣赏的,硬汉楷模嘛……”
 被他的笑容魇住,有些喘不过气。
“再后来,我想,应该不光是欣赏”,特别直接的目光看过去,“我喜欢你。”
……
整个人,都僵住了。
“别紧张,齐桓,你别紧张”,倒是表白的人在宽慰,“我没别的意思,我这不是差点儿死了一次嘛,所以才说出来,要不白喜欢了半天都没人知道,特么的怎么也得让你跟我一样纠结一下。”
齐桓张了张嘴,愣是没说出话来。
“果然纠结了吧?”笑得更灿烂,却也平复的更突然,“好了不开玩笑。你别在意,我已经放弃了,不会给你添麻烦的。”
“你……什么?”终于能吐出几个字。
“我放弃了”,成才的眼神诚恳,“就像我不适合当硬汉一样,我也不能强求你喜欢”,他把已经握到温热的子弹捏在指间,专注地看着,“而且我也不打算为了谁改变自己……所以这次回来,我就决定放下了。”
再次看回齐桓,“所以齐桓,我保证把念想断干净,绝不再提。拜托你也答应我,咱们还是兄弟,嗯,还是战友,行吗?”
难得能一眼看出的坦荡真挚,戳在心口却像把刀。
齐桓沉着脸,好久才呼出口气,“我答应你。”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6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蜗牛壳 | Powered by LOFTER